【王方】良宵(假如王方相差八岁) 1

“人生导师”王 和 学琴少年方的故事


1.

方士谦有点冷,又不想把空调调高,在衣柜里翻了件外套披上,又准备继续在书桌前奋战。他看了眼在墙角还没收起的二胡,刚迈出步子想把它拿起,又停下了。

我在干什么啊。

现在应该坐会桌子前写作业,再两小时就要补化学了,得把这几道题写完。

他坐回桌前,有机物的气态液态溶与不溶密度大小搅得他头疼,不懂的就要搞清楚,于是又起身找化学资料。屋子实在太乱了,本子练习册课本到处堆着,被子乱成一团也不叠,被撕下揉成团的草稿纸随意散在地上,练习册在哪?方士谦翻翻找找,强迫自己不去看角落的二胡。他想起自己前几天把常用的资料放在飘窗上的五斗柜里,于是撩开窗帘,夏日的刺眼阳光突然涌进来,照得他手足无措,空气中的浮灰清晰可见,落到窗前,落到身上,落到柜上的节拍器……

方士谦找到练习册,还是忍不住朝节拍器伸手一摸,厚厚一层灰……

要先洗手,然后收拾下房间,太乱了会影响做题的心情,还有两个小时,我要把题做完……

    方士谦站在洗漱台前,看着镜中的自己,从床上爬起来就没打理的头发,厚重的黑眼圈,太久没喝水干裂的嘴唇……难怪我妈早上让我好好照镜子看看自己像个什么玩意……

    他用手胡乱洗了把脸,走回房间就直愣愣趴床上了。

    他还在试图告诫自己应该如何如何,不然就会有十分惨烈的后果。这后果是怎样的呢?我不补课,考不上好大学会怎样呢,我会流落街头落魄潦倒吗,以后的生活会每天痛苦的活不下去吗,应该,不会吧……应该不会吧,可我等不到那时候,现在就有点筋疲力竭了。

    方士谦觉得烦躁,一股无名之火涌上来,他讨厌自己的怯懦、没坚持,面对父母打哈哈过去了,一直以来在独木桥上晃晃悠悠的走,终于到了现在……

    应该怎么样呢,还能怎么样?他这样想着,有些自暴自弃的睡着了。

 

    恍惚中是掌声和赞美,琴放在腿上,左手还按着琴弦。方士谦飞快瞪了眼身旁笑着的王杰希,有些不好意思的回应长辈的赞扬。

此时方士谦还是个熊孩子,不懂谦虚为何物,他刚刚是真的拉的不好,犯的错让人尴尬——拉一半的时候,忘谱了。好在他还算机智,跳过这段重复拉其他段落混过去,毕竟长辈们没听过这曲子,叫他拉也只是过年图个乐呵。

    但王杰希不一样了,是他让方士谦拉的这中途忘谱的《良宵》,此时看他那带笑的眼,仿佛早就料到了结果。

王杰希以前是方士谦邻居家的哥哥,现在是他的二胡老师,总的来说方士谦学二胡还算认真,只是这段时间玩心大收不住耽误了练习。王杰希要求的严,背谱是必须的,这首良宵磕磕绊绊练了一个月,王杰希多次提醒,却还是记不住谱子。此时此刻,两家一起吃年夜饭,王杰希就给他挖了个坑。

方士谦心里气急,不明所以的长辈还在夸这对师徒相亲相爱教学成果不错,方士谦懒得说话,掐了把旁边站着的王杰希的腿。

结果被会错了意,他妈说“你看这俩孩子年龄差的大,还玩的这么好。”

方士谦呆住。

“小谦小时候总跟在他哥屁股后面,不陪他还闹脾气。”

方士谦在心里翻了个大白眼,他抬头看王杰希,此时这人两只眼睛都笑得一边大了。

除夕佳夜,大人在外面聊天看春晚,方士谦拉着王杰希到房间打游戏,立誓不打通宵不罢休。难得一起胡闹一次,王杰希也顺着他,毕竟他也对春晚实在提不起兴趣。结果疯了一天的方士谦没一会就困得不行,技能走位堪称猪队友,王杰希实在受不了,打发他去睡觉了。

 

本来方士谦窝床上睡得好好的,到了12点,烟花齐响,将他炸醒。

他隐约看见房间里有个人影,似乎在放什么东西,盯了会儿,又迷迷糊糊的认出是王杰希,问“你干嘛啊。”

“醒啦,”王杰希转身“给你的新年礼物,要开灯看看吗?”

睡意朦胧方士谦的手已经无力的举起来要拒绝,脑子却在片刻后一下清醒“你还给我送礼物?”

“要看看吗?”

方士谦自然要看,王杰希打开灯,递给他一个琴盒。

里面是什么东西也就不言而喻了。

“你的琴也该换了,今天得亏忘了谱,不然到高音换把完全就是杀鸡。”

方士谦难得的不呛回去,他的全部目光都集中在新琴,王杰希送的琴比他自己那把随便买的好多了,只拿在手上就不一样。

“可你不是说等我练好了就把你的琴送我吗?”

“就凭那记不住曲子的良宵?”

方士谦瘪嘴。

“这把琴是莽皮,自己爱惜点,我明天教你保养。”王杰希顿了顿,又说“哪天你能让这把琴不够用了,那也很好了。”

方士谦觉得这话说的不对味,“什么很好了,我还惦记着你那把琴呢。”

“那加油吧。”王杰希压下话后深意,“给我腾个地,今天我俩睡。”

想也知道对方家被客人占了,方士谦乖乖挪出一块地,王杰希话也不说直接关灯上床,他也累了。

黑暗中只隐隐约约看得见身旁王杰希的轮廓,外面烟花炸得噼里啪啦震耳欲聋,他却仍能听见对方那浅浅绵长的呼吸声,这让方士谦的心里像有什么在轻轻撩骚,惹得他睡不着。

心里突然有点按捺不住,他想再仔细看看王杰希送的琴(刚刚好面子怕王杰希打趣并未仔细),便小心翼翼的起身,准备拿到客厅去。

指尖即将触碰到琴盒时,方士谦腿一蹬,醒了。

 

乱糟糟的房间一片昏暗,没有花好月圆的良宵,没有身边浅浅的呼吸声,只有一个颓唐至此的自己。方士谦愣了两秒,一个打挺从床上蹦起来,从抽屉里翻出手机,一点四十六,该收拾收拾走了,作业只能抄了,我又……他不想再想下去,刚才的温馨不过一场短暂的梦,梦醒了,他依旧混混噩噩。

现在的我混混噩噩,现在的他……方士谦心思飘浮,不自觉点开微信。上面静静躺着条五天前的留言,王杰希收到礼物了表示感谢,再翻翻前面的聊天记录,都是零零散散的对话。

谁能想会这样。

事情发生后的最开始两人都不知怎么面对对方,后来王杰希从低谷中走出来,另一个却慢慢变得不堪。

方士谦突然发了狠,迅速抄好没做完的题,勉勉强强把自己收拾个人样子,背起包准备出门,还是没忍住回房间捡起角落的琴,这是他的第二把或许也是最后一把琴,当他抚过琴杆上的几点磕绊,不禁埋怨自己没有照顾好它,他把琴放回琴盒捡好,心里不自觉柔和了些。

 

街道上法国梧桐长的正好,嫩青嫩青的连成一片,细碎的阳光从中洒下,清风拂过,树影婆娑,一如当年。方士谦摸出手机,变换角度和姿势好不容易拍了张有感觉的,上传到他那张万年不更新的朋友圈,然后点联系人第一个——冬虫夏草是个宝:你现在在北京吗?

方士谦不爱用微信,他的基友同学基本上都是在用qq交流,而他现在还没卸微信的原因也很朴素,就是没事看看王杰希的动态,却不留任何足迹,甚至不留一个赞。上了高中,方士谦就有了巨大的紧迫感,家长有意停掉他的二胡课,恰巧不久后王杰希又出了事离开了家,他们见面的间隔就越来越长了。

王杰希看到方士谦的消息是有些开心的,马上回了个在,附加坐标。

可惜方士谦已经开始了补课,看不到他的消息,王杰希等了一会,发了条语音“过几天有演出,我今天晚上回家,你最近怎样?”


评论(1)
热度(16)

© 王依稀 | Powered by LOFTER